Monday, April 13, 2009

義工初體驗


為了擺脫「宅女」的生活型態,今天早上第一次到夏城的這家成人教育中心去當義工。中心提供兩種課程,一種是幫助學員拿到高中同等學歷的資格,一種則是提供英語課程。只要繳學費,誰都可以來上課。比較特別的是,以「難民」身分被分配到夏城的新移民可以免費上一年的英語課程。

今天的課程是最初級的英語,很多學員連寫A到Z都無法獨立完成,也無法組合出一個完整的句子。這樣的課程,其實老師是十分辛苦。因為無法討論有趣的時事,還要不斷的重複基本對話和發音。﹝所以我常常想,語言的基礎課程都應該要收費比較貴才合理。﹞

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兩位義工,都是美國人,一位是退休的老先生,另一位是家庭主婦。老師稍做講解後,我們就被打散為小組討論,在我這組的是來自莫三比克的R和兩位來自薩爾瓦多的J和S。其中J已經來美國八年,到今年12月他就滿31歲,會說非常基本的英語對話,相較於R和S他的英文程度可說是相當不錯。J很開朗的跟我說:他在大學城裡的一間餐廳工作,但他一點都不喜歡做菜,因為油燙的他兩隻手臂都是傷。長這麼大,這是他第一次「上學」,大家都是小孩子就開始上學,只有他到現在才開始。我趕緊鼓勵他:我們都是活到老學到老。﹝也不知道他聽的懂還是聽不懂?﹞來自於莫三比克的R則是奶奶級的人物,有三個兒子、五個女兒,分別分散在莫三比克、肯亞、加拿大和美國。真是國家動盪,人如飛鴻。

短短的兩個小時,感覺真的很奇特,這些故事照理說﹝或照電影演﹞應該一點都不意外,但真正在自己週遭碰到,還真有點不實際。或許因為這些人和我一樣居住在夏城,都是新移民,不再是我搭飛機去的奇異國度時所遇到的「當地居民」。

照片:Thomas Jafferson's Montichello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